Chapter 5. 突發狀況

 

前面一個章節分享的手術後半年內的一些瑣事。心導管手術後半年是高危險期,通常會越來越順利,我也是這樣期待的,但故事卻不是這樣。

2019年4月初,手術後約8個月,開始有一些怪現象,偶而有胸悶現象,感受是上腹悶悶的,無從判斷是復發、腸胃問題、還是心裡問題。只能記下症狀,下次回診的時候回報給醫生。


演講時突然頭暈

2019年4月11號,當天有兩場演講,這是我生病後第一次應邀參加外部演講,而且還一次兩場。下午場是KKBOX邀請分享關於智慧音箱的開發經驗,晚上則是前往台科大演講語音辨識的技術。中午提早到達會場附近,較奇怪的是午餐飯後有嘔吐的感覺。還好演講時可能太投入,沒發覺什麼不舒服現象。晚上則是在台科大演講,這是公司人資安排的演講,也沒什麼症狀。

2019年4月13號和14號回高雄處理事情,凌晨胸口悶睡不著,考慮許久終於在凌晨服用第一顆舌下錠。這說第一次服用舌下錠。接下來的幾天上腹部微悶,尤其是下午時段。

2019年4月18號,星期三,下午4:30。因為近期部門有三位同仁on Board,因此我安排一個2小時課程,講授部門簡介和一些語音辨識的基本知識。上課1小時後,突然暈眩。當機立斷停止上課,回到座位上休息並服用一顆舌下錠,十分鐘過去依然頭暈,立馬拿著背包決定到榮總一趟。


服藥錯誤

同事HY協助叫車,計程車司機回報6分鐘可以到達。等候過程冒汗、頭暈,因此再服一顆,症狀有稍微好轉。等待計程車的空檔,撥一通電話給我老婆,請她過來榮總一趟。

因為已是下班時段,關渡到石牌大塞車,更悲慘的是司機居然說他不認識到榮總的路,聽到差點昏倒,在北投走跳的計程車居然不知道怎麼到達榮總! 幸好HY老家在北投,告知司機如何走近路到榮總。計程車上頭還是暈,服下第三顆舌下含片。大約五點到達榮總。急診等待過程中,頭再暈,再取一顆,這已經是第四顆了。

說到這裡,很多人應該看出問題了。我隨身攜帶救心的藥物,但是我不知道這個藥物服用方式,服用後要注意什麼事情,可以服用幾顆。根據上面描述的服用方式,根本上犯了許多錯誤。第一個錯誤:舌下含片救心藥物的功能是血管擴張,所以會伴隨著血壓降低,所以服用藥物之後需要坐下來休息不能隨便走動,不然有昏倒的可能。第二個錯誤,這一顆藥物建議至多含兩片,若沒有改善就不能再服用,必須趕快到急診室。這個道理也蠻容易理解的,服用太多血壓遽降,暈倒可能性很高。這一次運氣還是不錯,一個半小時的時間之內服用四顆舌下含錠,居然還醒著。

在急診入口處等待約十多分鐘,終於等到急診床上,開始治療。先推去照X光,護士綁了好幾次就是量不到血壓,醫生按脈搏,判定血壓太低。這位醫生就是去年8月16號勸我留下觀察的醫生。一段時間後,胸口不悶了,頭暈恢復,血液數據正常。狀況漸漸穩定下來。急診醫生告訴我,以我的狀況服用四顆舌下含片沒有昏倒運氣很好!

一個小時後老婆也來到醫院,HY協助回公司開車到榮總。穩定後,我跟晚班急診醫生說上個月有參加健檢,顯示血管有一條分支阻塞程度79~99%,是否需要提供給醫院,比對去年的影像,評估是否有復發的現象。醫生回覆不需要提供資料。

2019年4月19號,星期四,在觀察室睡了一個晚上。急診醫生說數據沒有任何異狀,可以出院,我表達可否聯絡我的心臟科主治醫師,說明上個月參加健檢,顯示分支有狹窄的跡象,這次頭暈、胸悶是否可能是復發前兆。值班急診醫生回覆: 頭暈和心機梗塞沒有關係,不然你覺得要如何處理? 這句話聽起來讓人有些不爽。

和老婆討論後,既然急診醫生都趕人了,先出院再說吧。老婆告知醫生我們決定辦理出院的決定。醫生回覆,他先跟心臟科醫生討論一下。討論後給我的訊息是:出院後掛心臟門診追蹤,若擔心,主治醫生同意可先掛明天週五其他醫生的門診。


不穩定的一週

2019年4月21號,星期六,下午血壓104/65,舒張壓偏低。連續量幾次舒張壓都是六十幾。晚上6:30,晚餐是家附近的一間新火鍋店。點鴛鴦鍋,昆布鍋和蒙古麻辣,肉品部分有安格斯牛、培根牛、沙朗牛和海鮮等,但我都沒吃,只喝兩碗昆布鍋湯。吃晚餐過程全程上腹部悶悶的,有嘔吐感,最後決定盡快回家休息。步行回家過程中,在水餃店門口坐下休息片刻,再步行100公尺走到7-11門口,終於忍不住蹲在路邊嘔吐。過馬路後在路邊繼續嘔吐,吐出大部分的晚餐。最後在家門口再吐一次。快步上樓。回到家躺下休息後,漸漸恢復正常。接下來的三四天又恢復正常,沒任何異狀。


再次到急診

2019年4月24號,星期三。再進一次急診。晚上6點左右,在公司吃晚餐時又突然不舒服。從奇岩辦公室回聯城辦公室拿背包,再走往承德大樓開車,走走停停過程花了30分鐘。取車後,從地下室開到門口突然不舒服,緊急在門口迴轉。停在1樓停車場休息,十分鐘後仍無改善,趨車回到地下室停車場,再走到2樓餐廳休息。停留10分鐘仍無改善,打給同事HY請他帶我到急診。實在感恩同事HY的協助,他是我的救命恩人啊!

急診數據出來仍然一切正常。醫生表示七點半抽血,10點半再抽一次,若沒事的話,11點多出院。躺在急診病床上等待的過程中,安安靜靜地觀察周遭的狀況,伸長耳朵聽周遭的對話。

隔壁是一位老太太,醫生跟家屬解釋: 腸子缺血後壞死一段,一定要動手術切掉,不然馬上有生命危險,但因為年紀大,有心臟衰竭現象,肺部狀況也不好,術後需要插管,進加護病房觀察,未來拔管可能性不高,大約可以撐二到三周。言下之意,開刀可以延續幾周的生命,術後必須一直插管,直到離開人間。我心想這刀有意義嗎?但是家屬跟病人的解釋是: 開個刀就可以治療好,你要加油,堅強。如果我是家屬,要開或不開?

又一個病人,好像心臟相關疾病的病人,家屬描述晚上的情況,因為周邊噪音太大,內容聽得有點模糊。醫生的說明: 他的病相當嚴重,必須馬上開刀,但致死率很高。你是他老婆,我先跟你說明,你們先討論,其他親戚過來後我再跟你們說明一次。後來聽到是腦出血,動脈瘤之類的疾病。家屬聆聽過程很堅強。醫生說手術成功率大約50,但術後副作用很大。後來離開醫院時在門口看到他們家屬,一群人安靜不語來回踱步,一人電話跟其他家屬說明病情。

又來一個病患。到院前昏迷。推進來後馬上急救,血壓167/113。大部分醫生全部過去幫忙。整個急診室都是響鈴的聲音,畢畢畢。老醫生淡定判讀EKG 。通知CV 。這病人是急性心肌梗塞。

我終於見識到急診室日常。

11點我的抽血數據出來,一切正常。離開時,急診主任張醫生開一些抗焦慮的藥物給我帶回家,我趨前道聲感謝,他帶着我走出急診門口,

醫生: 今天急診病人好多,好忙,你應該也沒辦法休息,今天兩次檢查都很正常,先讓你回家休息。

我: (笑着回答)隔壁那位阿婆病得很重,對面那位和我一樣的疾病。

醫生: (笑着回答) 對啊,你都知道。那位先生到院前就發病,再救護車上電過一次,剛剛急救已經救回來了,等一下馬上要作心導管。

我: (笑著回答)這也是我第一次再旁觀摩急救的過程,你們的壓力很大啊!

醫生: 你在哪裡服務,從事什麼工作?

我: 華碩,我們負責開發智慧音箱和語音辨識相關。

醫生: 這領域很有趣,我兒子之前也在華碩工作三年多...

之後又閒聊幾句,感謝醫生的照護。


檢查不出原因

2019年4月25號,星期四,早餐燕麥片。餐後參加HY的課級會議,又突然怪怪的。感覺心臟蹦蹦跳(有人稱為心悸),頭又開始暈。當機立斷到樓下臥室躺著休息,靜臥一小時後,狀況改善,回報老闆後先返家休息。

2019年4月26號,星期五,今天有掛到主治醫生的門診。醫生也是很納悶,他覺得OM2的問題應該不會有這麼嚴重的反應,OM2上裝一個支架很簡單,但無法說服他這是造成胸悶和頭暈的主因。醫生一直問:現在的現象是否和9個月前的現象有點類似,對我而言這實在太難,當初症狀其實也不明顯。我實在說不上來有什麼相似的地方。

主治醫生決定先裝一個24小時的心電圖和作一個頸動脈超音波,嘗試找出不舒服時的心電圖來決定病灶。

幾週後,24小時心電圖的數據全部正常,頸動脈的超音波也顯示沒有阻塞的現象。接下來醫生改用event-base的小型心電圖裝置,有症狀的時候按下按鍵,目的錄下發病時心電圖。哈,裝設期間還是沒有任何不舒服,當然沒有錄到任何奇怪的心電圖。

26號中午參加部門共好,這一餐在嚮響,大約1500元,但是僅進食一碗粥和四個蛤蜊後,正要跟同事分享前天急診發生的事情時,心情稍微波動,又發生些微胸悶的現象。為避免影響大家的共好活動的氣氛,結帳後,便先行離開,返家休養。

2019年4月27號,星期六,今天是華碩運動會,外出整天,一整天的狀況算正常。

2019年4月28號,星期日,心想來測試一下心臟的狀況,外出跑步20分鐘,散步約30分鐘,還是一切正常。

2019年4月30號,星期二,這天失眠,整晚睡不好,有點累。中午離開公司,先前往醫院進行先前排定的檢查,超音波是安排在3:30。在石牌捷運站争鮮午餐,只點四盤。身體覺得有一點點不舒服,胸口微微悶。

2019年5月4號和5月5號,這兩天是週末,週六早上女兒運動會,下午到壘球隊晃晃。整天感覺胸口悶悶的。晚上9點多感覺很累提早上床睡覺。星期天中午出門參加黃金台科的練球。狀況比昨天好一點。

2019年5月7號,星期二,昨晚11點睡覺,5點起床。很訝異今天手錶量到的深度睡眠居然達到2小時。凌晨為了部門的管理事務失眠,徹夜未睡,躺在床上思考如何溝通部門和PM間的事情。我一直很認真思考是否要正式寫信告知主管,退下主管職位或休養一段時間,再這樣操勞下去,壽命可能只剩幾年的時間。


再次心導管

2019年5月10號,星期五,門診後,醫生不甚放心,決定再進行一次心導管,評估心臟血管的情況,是否有再狹窄的跡象。看完門診後,到博仁醫院找康醫生聽取第二意見。康醫生是老婆妹妹以前跟的心臟內科醫生。康醫生說一般來說OM2通常是不處理的,因為是側支,即便塞住也不會有明顯症狀。醫生馬上安排一個運動心電圖,一樣跑的嚇嚇叫,沒有任何心肌缺氧的現象。醫生說如果運動,走路,跑步時會有胸悶的現象,休息後會緩解,表示心肌有缺氧的可能,但是我都沒有類似的現象,他覺得可能不是心臟造成的問題。

2019年5月12號,星期日,下午三點入院準備,護士說大約晚上六七點會知道明天第幾刀。晚上7點,護士告知下午第一台,通常時間大約12點到1點左右。隔天再和醫生討論病況,醫生告知如果心導管顯示OM2的情況和去年相同,沒有狹窄的跡象便維持現況,其他血管的情況會再確認是否再狹窄的跡象。

2019年5月13號,星期一,昨晚又失眠,大約凌晨2點入眠,還好住院沒啥事整天都可以休息。大約下午一點,導管室呼叫開始準備。進入導管室後的第一感覺還是好冷,印象中好像上次那一間導管室比較大間。全身冷的發抖,護士幫我鋪上溫毛巾,狀況稍微改善,但頭部依然感覺有股冷風,後來護士又再幫我蓋一層毛巾,頭部四週再包上毛巾,感覺稍微舒服些。 開始放管子,一開始醫生尋找右手的動脈,但脈象很弱。接下來換左手,有脈象,醫生通知主治大夫可否從左手進去。後來決定從左手置入導管。開始置入,過程依然不是很順,醫生一直回報打不進去。主治醫生過來跟我說我的右手血管可能還沒恢復,左手進去也不順,所以我們從右腳進去。這次心導管時間大約一小時,根據醫生的對話,他們似乎在查看血管的狀況,進行狹窄處前後的血管壓力測試。

2019年5月14號,星期二。醫生詢房時告知檢查結果一切正常。一些專業的數據我記不起來,大致上就是醫生在進行血管壓力的測試,在狹窄處的前端跟後端量側壓力。量測後的數據證明血管有狹窄,但是整體上的血流供是正常的,不需要再另外處理。因為數據一切正常,當天下午就迅速的出院。這次只住院兩天。


繼續復健

2019年5月15號,星期三,今天我已經回到公司上班,出院後第一天,手術後第二天。白天走去外面午餐時,右腳尖感覺麻麻的。晚上去公園散步,右腳尖還是感覺麻麻的。可能是心導管進去的股動脈還沒完全復原,血液流動不順。

2019年5月18號,星期六,外出進行運動的測試。下午4點和兩位小朋友打羽球,右腳倒是不麻,週二出院到今天第四天,整體運動能力下降。去年出院後,運動能力好像沒這麼弱。錢嘟晚餐,少量進食,過程中胸口緊緊的,不舒服的感覺和兩周前晚餐不舒服有點相似。繼續觀察。

2019年5月21號,星期二,出院一週後回診。醫生說百無凝健保給付九個月,因為這一顆有造成胃潰瘍的風險,可以不用再服。阿斯匹靈這一顆必須終生服用,康肯由每天一顆提高到每天兩顆,其他相同。上週開的新藥是症狀用藥,每天三顆,這一顆服用後三到四小時後會有血管擴張的功用,也會造成腦部血管擴張,因此有頭痛的副作用。若頭痛可以斟酌降低劑量。 下午三點多走路去奇岩買下午茶,右股溝處感覺很酸,右腳底些微麻麻的,走起來很辛苦。告知同仁不需要等我,我慢慢走回辦公室。在奇岩二樓休息約莫五分鐘,起身走回辦公室,colin和pauline擔心有異狀,回來找我再一起走回公司。感恩。

2019年5月22號,星期三,手術後第9天。下午3點外出買下午茶,右腳仍然感覺有些不適。若再走久一點應該會出事。晚上研究Angio-seal的作用原理,當初醫生說將血管縫起來,原來它的原理不是縫,而是放一個類似鉚釘(Anchor)進血管內,將血管的破口塞住,進入身體的東西大約在30-60天會被身體吸收。

2019年 5月24號,星期五,工作忙碌的一天。開車到承德停車場,步行10分鐘,9點進辦公室,開會45分鐘。步行到奇岩會議室,正常狀況下,這段距離並無大礙,但上週心導管手術後,走路能力大幅下降,伴隨腳麻和腳酸的情況,無法步行過久。中午再從奇岩步行回辦公室。晚上六點,步行到承德開車,前往台科大。這是這個月來第一次開車上下班,並前往學校上課。從地下停車場再步行到教室。還好整天步行下來,雖然有些不適,但還可以忍受。今天步行距離7000步。

2019年7月6號,星期六,下午本來要去蘆洲球場和華碩同事練球,但早上感覺肚子好像有些不適,很想睡,請假一次。11點進去睡覺,睡到下午2點,晚上全家到一丁壽喜燒晚餐。晚餐後大約七點,再帶兩位小朋友到頭前國中打籃球。大約8點開始下雨,離開學校前再去圖書館看書到9點。隔天週日黃金台科有比賽,練球約40分鐘,傳球,打擊狀況不錯。比賽沒有上場,擔任三壘指導,但感覺還是怪怪的,中間去廁所吐了一下,像是喝水太多反胃。第二場上場兩次代打,代守三壘,打出去球質都不錯,一球中右,一球左外野,兩球都是平飛球。過程中,天氣十分炎熱一直胡思亂想,真怕出狀況,這樣想下去真的可能出事。

2019年7月19,星期五,這天部門共好日,中午吃飯時發生類似上次發病的症狀: 談話過程有點緊張時,胸口突然緊緊的,幾秒後慢慢恢復。再休息一下可以繼續進食。午餐後去看電影,電影一開始,又發生一次類似現象,一樣幾秒鐘胸口緊緊的,之後恢復。今天本來規劃回高雄一趟,保險起見延後到明天再回高雄。

2019年7月20號,星期六,今天是家人一個特殊的日子,中午去饗食天堂午餐,過程又發生類似昨天的現象。決定延到明天再回高雄。心裡總是亂想,怕會突然胸口劇痛昏倒。近期的症狀: 胸口不會悶,肚子覺得怪怪的,有嘔吐感,催吐後感覺較舒適。

2019年7月21號,星期日,搭高鐵回高雄。一開始還是有些緊張,似乎是想太多,還好身體沒什麼不適。到高雄後,本打算看個腸胃科,確認是不是腸胃問題。

2019年7月22號,星期一,應同學江柏睿教授的邀請,前往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參加三位學生口試,到第三位時,身體突然不舒服,感覺血壓突然上升,幾秒之後感覺身體有些涼意,幾秒後恢復正常,反覆大約三次。第三次時,跟江教授示意,先離開去一趟醫務室量一下血壓。血壓為138,137,130確實偏高,情況和一年前有些相似。打電話給姐,姐來帶我到她家中休息,姐夫幫忙把脈,脈向穩定,給了我一包中藥,不舒服時服用。在大姐房間小睡片刻,又發生一次類似的症狀,但很輕微。和姐討論後,我決定先搭高鐵回台北。上高鐵前,姐建議先將那包中藥吃掉。高鐵上,前一個小時隨著高鐵移動胸口確實感到有些壓迫,不舒服但還撐的下去,終於撐到台北,鬆了一口氣。我對江教授和那位學生真是感到抱歉,還好那位學生最後有順利通過口試。

2019年7月26號,星期五,下午五點左右,突然覺得身體涼涼的。起身外出散步,感覺有點緩和。五點半,離開公司到榮總放尿液檢體,順便到門診處量血壓,115正常。但感覺胸口就是怪怪的。一直到晚上睡前,還是怪怪的。


關關難過關關過

就這樣子手術滿週年了,下半年的狀況比上半年還要多。雖然狀況很多,慶幸的是所有的檢查都是正常,檢查不出任何的異狀,算是不幸中的大幸吧! 老婆時常嘮叨,他覺得我就是研究的太透徹,有點神經質,身體每一個症狀變得有點草木皆兵,有一些小小的毛病都會放大成可能是心臟病復發,這樣子只是增加自己的負擔,自己嚇自己。嗯,這倒是有點可能…也許糊塗一點會過得比較快活!


[ Notion版本:Chapter 5. 突發狀況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