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pter 3. 寒冷的手術室


接下來,慢慢進入重點,在這之前再補充一個知識,一般較不易被注意到:進行心導管手術的時候,是完全清醒的! 沒錯,完全清醒。你可以清楚看到醫生正在進行手術。如果你沒有近視的話,仰頭仔細看還可以喵到電腦螢幕顯示著你的心臟血管,臨場感十足。當然你也可以和身旁的護士聊天,詢問醫生手術的進度XD。


手術開始

2018年8月16號,星期四,由榮總心臟內科的黃偉銘醫師幫我進行心導管的手術,是下午的第一刀。大約1點半左右進心導管室。醫生和護士交代:等一下叫你咳嗽,就照著做。有任何不舒服,要馬上說。想排尿的話,直接在手術台上解出來,不要憋尿。進手術的第一個印象是:冷冰冰。因為全身都脫光只穿一件薄薄的手術衣,一上手術台我就跟護士小姐回報身體好冷,他們馬上貼心的在身上蓋了加溫後的毛巾。大感恩。

第一階段心導管是從右手進入,我忘記針插進去的時候是不是有上麻藥,印象是插進去就手很痛,針頭進去固定起來之後,疼痛感就消失了。我猜應該是有上一些麻藥才對。檢查的過程其實不會痛,約莫半小時就檢查完畢。比較困擾的是平躺在手術台上,因為沒有類似枕頭墊在頭上,所以躺了半個小時之後,頭有一點點暈暈的,其餘一切順遂。

醫生出去和家屬討論病情,然後進來跟我說明處理的方式。躺在手術台上安靜的聆聽,大致上的訊息是:左前降支的血管上有兩處有明顯的阻塞,醫生等一下嘗試打通這些地方,再植入支架撐起這些阻塞的地方。另外印象很深刻的一點是,醫生有提到因為我現在才40歲左右,他想幫我盡量用心導管的方式處理,因為若選擇心臟繞道手術,手術的血管的使用期限大約是15-20年,而一輩子只能承受一次開心臟的衝擊,因此這次若是用心導管的方式處理好,最好的情況是改變體質,改變生活習慣,一輩子和支架共存。若未來有狀況,還可以選擇用心臟繞道手術的方式處理。


開始治療

進入第二階段,開始治療。剛剛已經說明我的心導管的治療是從右手進入。進去沒多久醫生就跟我講說他目前在嘗試在打通一個阻塞的地方,但是血管鈣化得很嚴重,他正在努力打通。時間不知道過去的多久,醫生似乎提到從這一個方向好像進不去,需要從另外一個方向從對面來打通這條血管。因此臨時從跨下的股動脈,多放入一根導管進到身體。

接下來又過了一段時間。我問醫生可以尿尿嗎?醫生回說:可以,躺著比較不好尿,你嘗試一下。我嘗試了幾次,依然解不出來。突然感覺一片暈眩,第一時間我馬上告訴周遭的護士和醫生,大家聚集到我身邊,備妥超音波,掃描肚子周邊的器官。好像聽到醫生下達注射5滴、10滴不明藥物的指令(有醫生專業背景的人可以幫我解惑一下這是什麼藥物),注射之後頭暈現象緩解。我仍喊著尿急,但卻解不出來。醫生決定插尿管,裝進去的瞬間有點痛,裝好後尿尿順利排出,感覺好棒棒。看著護士拿著一袋尿出去,確實是累積不少尿液在膀胱中。我的頭暈現象也完全緩解了。護士在旁叮嚀:有不舒服要說喔!你把大家搞得好緊張。我轉頭給他一個滿滿的微笑:是的,不舒服我會馬上跟你講的。

手術繼續。不清楚過了多久,從醫生的對話內容中,聽得出來好像遇到一些困難,手術暫時中斷。過了一下子,醫生說需要用一條自費的管子,須請家屬同意才可以繼續進行。我跟醫生說這不用問了,自費沒關係,完成手術比較重要。醫生說這是標準程序,有使用到額外的費用都必須要先跟家屬跟病人說明。

手術過程並不怎麼順利,老婆先撥通電話給在高雄的老姐。

手術繼續,約莫聽到有位醫生和主刀的醫生閒聊。對話紀錄約略是他們明天要報告的題目和投影片不知道要怎麼做。今天需要熬夜處理了。因為手術過程無聊的發慌,索性變拉長耳朵聽大家聊天,讓時間過得快一點。我又喊頭暈了,護士也附頌血壓降低,好像又聽到幾滴幾滴什麼的東東。頭暈處理好後,醫生叫我咳嗽幾下,因此我咳了三下,醫生回覆:相當棒。


無聊又緊張

手術繼續。因為實在無聊又緊張,不知手術的進度如何。因此詢問醫生現況如何,醫生告訴我,你先不要說話,快完成了。突然又是一陣暈眩,這次和前兩次不同,直接吐得唏哩嘩啦,因為整天都沒有進食,所以吐出來的都是水,黑色的水。醫生解釋因為剛剛手術用兩條鐵絲將心臟包起來,所以會有暈眩的感覺。我的心裡都嘀咕著:兩條鐵絲?聽起來怪可怕的。

已經進手術室三個多小時,經歷多次頭暈和嘔吐,相當不舒服,腦袋裡面開始萌生負面的想法。這時腦中一直在想,要不要跟醫生說一聲不要再通了,乾脆放棄心導管,直接去做繞道手術好了。但我沒說出口,只是腦中負面的想法反覆出現。

突然間,醫生告訴我一個好消息:快完成了,你再努力一下。幾分鐘後再聽到更好的消息:已經通了,目前要開始放支架,你再忍一下。聽到這訊息真是心花怒放,最後的幾分鐘,就聽到一些幾Bar(應該是壓力的單位)和一些活塞的聲音,然後就完成了。


手術完成

手術共進行四個半小時。一般心導管手術較少這麼長時間的,手術的複雜可想而知。 手術完成後,醫護人員將我從手術台移動到擔架上。為避免移動時掉落,所以雙腳,肚子和上半身先用束帶綁著。不妙,一推出手術室,我又暈了,等電梯時吐的更是嚴重,但由於全身被綁住,吐的時候感覺腰部的肌肉似乎拉到。這個小傷對我而言相當的麻煩,晚點再補充說明。回到加護病房的時間大約是六點。

回到加護病房,頭還是暈,一直吐。因為躺在手術室太久,加上剛剛拉到腰部,幾乎無法平躺在床上。因為導管從股動脈進去,動脈傷口需要沙袋壓住止血,腰部又痛,我在床上扭來扭去,造成腳部的傷口無法順利止血。醫生和護士只好用繩子將我綁在病床上。喝點冰水可以緩解我的不舒服,因此我一直跟護士要冰水,但喝了就吐,屢試不爽,就這樣一直拖到12點。註:喝冰水的習慣,就是從這時候養成的,從此之後我只喝冰水,咖啡只喝美式的冰咖啡而且是要有冰塊的。這就是我只喝冰咖啡的由來。12點多,醫生進來處理我的腳部傷口,好像從血管內取甚麼東西,之後壓幾分鐘止血,壓得很大力,過程相當不舒服。

前面有提到我在出手術室的時候,腰部似乎拉傷。這個拉傷造成了我沒有辦法用一個姿勢固定躺在那裡,所以每隔幾分鐘我就會扭一下,或者腳步稍微換那個姿勢。但是這樣子會讓壓在傷口的沙袋稍微鬆脫,結果就是血液會從動脈滲出來。我曾經偷偷地掀開我的褲子看了一下剛剛的傷口,不是我在唬人的,鼠蹊部有一顆高爾夫球腫塊,顏色深紅色,看起來相當的可怕。

手術早上我和老姐先通個電話,老姐表示事情忙完下午再趕來台北,另外交待一些高雄事情的處理方式,也請她北上之前先到觀音山金寶塔跟老媽說明,雖然媽已經走了10年,這部份我還是蠻迷信的。在傍晚六點多老姐趕到榮總,剛好是出手術室的時間。當天晚上就是我姐陪我在醫院度過。另一個巧合是老姐的護士同學剛好有一位在北榮心臟內科服務,感謝她的幫忙。


 [ Notion版本:Chapter 3. 寒冷的手術室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