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pter 0 熱愛運動


初衷

這一系列文章下的標題是「人生的逗點」,從一開始「心肌梗塞患者的分享」,「生病分享」等,都不甚滿意。在偶然的機緣下看到一段Youtube影片結語:心梗就像生命的逗點,不需絕望,而是珍惜生的美好[1]。這一句話形容得真是貼切,因此決定用「人生的逗點」這一個標題來分享我的故事。

身邊的同事、台科大EMBA親愛的學長姐們和一些周遭的好朋友,應該都略有耳聞我在2018年中在工作的時候突然心肌梗塞,目前算是痊癒。心肌梗塞疾病好發在五六十歲的年齡層,41歲發病算是一個少見的例子。這幾年,小弟發揮研究的精神查找書上和網路上眾多的文章,我想找到適合我的運動與生活方式,然而與我類似的案例網路上寥寥可數,幾乎找不到相關病友的訊息,即便有描述也相當的片段,這個問題令我相當的困擾。醫生會告訴你治療的方式,但是病友會分享你生活的方式,有時病友的資訊會比醫囑更重要,我需要一些病友的經驗,做為調整生活步調的依據。

2021年10月13日晚間,忽然看到一則line訊息,黃金台科棕棕學長捎來訊息:有位學長也罹患類似的疾病,目前在加護病房中,頓時心頭揪了一下,無奈當時疫情期間也不能探視。其實,這幾年來有很多台科大EMBA學長姐與朋友私底下詢問我心血管疾病相關的經驗和問題,年齡層比我年長一些,我才意識到這個疾病就在大家身邊,很多人都有類似的前期症狀,但不知如何進一步處理,大都就是擱著,暫不處理。

2022年10月22日下午學長姊們在美堤球場舉辦一個有趣的壘球聯誼賽,台科大明星隊對106學長的比賽,晚上是台科大EMBA全國壘球賽的感恩茶會。阿公學長下午一起快樂球敘,大夥嘻嘻哈哈,但晚上缺席感恩茶會,大家十分納悶。隔天早上卻傳來噩耗:美堤球場停車場發現一男子陳屍車內。看到訊息時與汽車照片時覺得十分眼熟,調出車內的行車記錄器影片,9分鐘的影片中拍到阿公學長上車並無異狀。事後研判應該是在車內休息時,心肌梗塞病發。又是就是一則令人心痛的消息。

因為個人有日記的習慣,於是將當初發病前的過程、復健的過程、實驗的過程詳細的文字整理成一系列的文章。這系列文章斷斷續續整理四年,因為怠惰就一直擱著。近期因為阿公學長的事件,決定加緊腳步,再次校稿之後分享給大家,期望個人生病經驗的分享可以嘉惠身邊的好朋友們,讓大家健健康康,遠離病痛。

壘球

文章一開始的時候先前情提要一下。個人是一個熱愛運動的人,算是運動健將。1996年到2008年的10多年間,也就是小弟從大學、國防役到博士的求學階段,最熱衷的運動就是壘球。在2001年服國防役期間,剛到新竹人生地不熟,在同學周豐雯的介紹之下加入瑞昱的球隊,和他們打了四年。期間呼朋引伴邀請大學同學王文良和專科同學梅家豪加入球隊。那時候主要的練球和比賽場地是金山面球場(現已拆除)、竹南運動公園和頭前溪旁等球場,頭前溪旁的球場也就是2020年全國EMBA壘球賽的B球場。

與同學周豐雯合影,他是游擊的高手。

20年前打擊姿勢,現在看來似乎沒什麼變化!

2006年,離開新竹上台北,回台大繼續完成博士學位,並加入華碩公司。剛到台北時沒有球隊可以依靠,在同學鄭耀祥的介紹下加入Freedom球隊。感謝Peter隊長和小周接納。根據他們的轉述,當初他們很害怕跟我傳接球,因為我的投球屬於高壓的方式,揮臂出手的時候看不到我的出球點,而且手腕有很強的下壓,球速快又尾勁很會亂竄。但是往事只能回味,幾年前因為手部受傷後已經傳不出這種球速,現在連傳球的姿勢都跑掉,只能嘴砲當年勇。

Freedom 壘球隊。

屈指一算已經在Freedom壘球隊打了超過15年的球,大約有10年的時間是主戰的三壘手,佔據球隊第四棒一段的時間,這個可以讓我臭屁一下。現在Freedom球隊仍然活耀,已從文山聯盟的清新組,打到目前的大聯盟組! 現在我還是球隊的一分子,只不過火力退化,退下三壘手的位置晉升EP,場邊哈拉也是打球很重要的活動。

2019年末球隊的尾牙聚餐。

在華碩時也加入公司的壘球隊,Robot球隊,隊長是朗叔,現在也是,算一算朗叔應該有20年的隊長資歷。這個球隊人才濟濟,真的不浮誇,球員臥虎藏龍,集所有華碩壘球高手於一隊。因為朗叔有特殊管道,當有新人加入華碩且會打壘球時,朗叔都有眼線打聽到,然後進行招募! 球隊每三年拿一次冠軍,分別是2013、2016和2019年。如此強的球隊,為何無法每年拿冠軍? 根據朗叔的說法,若認真打的話,其實其他年份應該也是可以拿到冠軍,但是需要讓幾年出來,不然以後沒有人要跟我們比賽了。

2019年 華碩Robot壘球隊,今年是拿下冠軍的年度。

2016年的時候,因為開始帶領軟體的團隊,深感知識都不足,想學點資訊管理的知識所以報名台科大EMBA,再次進入校園求學。進去後大家時常問我,都念到博士了,怎來唸書? 我真的是去唸書的! 台科大EMBA的好大家應該知道,除了學校好、老師優之外,還擁有13個社團。當然加入壘球社也是必要的!在2016第一次參加全國EMBA壘球比賽,從第一場候補上場,到最後成為主戰先發的三壘手,最後拿下久違的全國冠軍,至今仍然津津樂道。希望我還有體力幫台科大再拿下一座冠軍。說真的,來到台科大EMBA,除了學習到新知,交到許多窩心的學長姐們,最難得的交到一群為壘球癡狂的台科大學長姐們。感謝台科大學長姐們,因為有各位,讓小弟的生活更加精采。


中和錦和球場練球。


第一次參加全國EMBA壘球賽,拿下久違的冠軍。

自行車

2011-2012年附近,那一段時間沉迷自行車運動,應該說那段時間整個台灣最熱門的運動,乎每週都有舉辦自行車活動。那個時期烏來福山、北宜公路、巴拉卡公路、北海岸一圈、助航站、羅馬公路、石門水庫、不厭亭、西濱公路、桶後不越嶺我都騎過,當然也不會錯過武嶺。征服武領的行動是和同學鄭耀祥一起行動,早上六點從地理中心碑開始騎,騎到人止關腳就快殘廢,過清境後騎騎走走,過昆陽後當然是用牽的,下午三點終於到達武嶺,此時天已轉黑,快速拍照證明有來過武嶺後,便匆匆下山,大部時間是摸黑滑下山,真是一個可怕的經驗。這說明了沒有實力不要隨便嘗試上武嶺,60公里的路程有40公里是騎騎走走的。


海拔最高的便利商店與鄭耀祥合影。


看到太魯閣國家公園地標,表示昆陽快到了。

馬拉松

2013-2017年,這段時間迷上馬拉松。當時購入一個Garmin的運動手錶,也加入了華碩慢跑社、蘆洲慢跑社等社團。當然也參加數不清大大小小的馬拉松比賽。挑了苗栗神奇馬拉松作為初馬,為什麼挑這一馬呢? 因為這匹馬號稱全程下坡! 當然也包含的田中馬拉松,這場馬和同學賴國揚Lida一起參賽。Lida現在已經是一位超馬的選手,跑過斯巴達馬拉松,近期在推廣10分速運動,實踐慢就是快的人生哲學,聽起來蠻中肯的。話說田中馬,補給是最給力的,最後連烤雞都有,但我跑太慢,大部分補給站的食物多已被清空,跑到最後腳還抽筋,在終點前2公里被回收車回收。

和專科同學參加貓空路跑。

台科大學長參加全國EMBA馬拉松,我是歡樂組的。

享譽盛名的田中馬。

高山健行

2016年開始,想說趁小朋友在國中之前,帶他們走遍全世界,所以每年安排兩個禮拜自助旅遊。2016我們到了黃石國家公園、2017洛磯山脈的國家公園、2018瑞士高山健行旅行,這三趟健行旅行我也寫了三個系列的文章。出國健行是一個相當省費用的旅遊方式。2022年底疫情已經解封,近期開始尋找下一個目標,可能是挪威、阿拉斯加、紐西蘭、東歐,想去的地方實在太多!

2018年7月22號,參加台科大EMBA資管105學長姐的玉山團。隊長是105資管永遠的班代幫主竟豈學長。從塔塔加登山口到排雲山莊走起來游刃有餘,過程僅在最後一段上排雲山莊的那一段上坡感覺有點喘,其他路段相當輕鬆。隔天的攻頂行程,因為暴雨取消,因此直接下山。

105資管的登玉山活動。

列隊前進,前往排雲山莊。

老天眷顧

  • 2018年5月14號,深圳出差。拜訪幾間語音新創公司,探詢合作可能。大餐和應酬的行程不少。
  • 2018年6月25號,瑞士行,幾乎每天穿梭在3000公尺以上的高峰和雪地上,曾經用兩小時單攻一條3000公尺以上的雪地步道。在瑞士艾格峰下四小時獨自走完艾格小徑36號步道。
  • 2018年7月22號,玉山行程。從塔塔加登山口到排雲山莊走起來游刃有餘,過程僅在最後一段上排雲山莊的那一段上坡感覺有點喘。
  • 2018年7月30號,北京出差。拜訪北京微軟小冰團隊。那家小館和義和烤鴨的美味仍印象深刻。離開北京前,邀請台灣微軟朋友晚宴,啤酒燒烤感謝大家的安排。
  • 2018年8月16號,在公司開會期間突然胸悶不適。慶幸的是我是走進去醫院。確診心肌梗塞。

為什麼這一段標題是老天眷顧? 各位可以簡單計算上面的時間點,這些行程離發病的時間只三個月,若在這些地方發病,小弟可能就到另一個世界和我老媽相聚了。寫到這裡,感恩老天爺眷顧,冥冥中似乎有些事老天爺已經安排好,老天留我應該是要為人群多做一些貢獻,這驅使了我寫這篇文章的一個動念:分享更多健康的資訊給身邊的朋友們。多注意一些身體的細節讓身邊的朋友每個人都可以健健康康甲壩哩。

出院後第一週躺在沙發上看論文。

因為一場病,讓我的工作觀和生活觀有很大的變化。因為意識到工作生涯可能只剩數年,工作觀上看的更透徹,對上直言不諱,只要是對的事,用最有效率的方式完成,升遷已不是我最關心的事!這幾年我時常問主治醫生,復發的機率多少?支架的使用期限大約多久?醫生沒給明確的時間,現在我也不再問這些蠢問題。把握當下,今日事今日畢,快樂過完每一天吧!

[ Notion版本:  Chapter 0 熱愛運動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