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pter 3. 深圳黑車經驗

初稿: 2017/11,修改: 2019/9

出差最後兩天離開北京前往深圳繼續拜訪其他兩間公司。這個行程是我單獨一人前往,也是我第一次拜訪深圳這個城市。

下飛機後,順著機場的指示來到計程車的上車處,在上車前突然有一位年輕人靠過來說他也是開私家車的,剛好要離開機場,要不要搭乘他的車子。

我很好奇地詢問:你是當地的計程車嗎?
對方回答:當然,按表計價,也是有收據,和排班的車子一樣。

就這樣我笨笨地被攔截,帶到機場的地下室,上了一台私家車。車上除了駕駛之外,副駕駛座位上還有一位年輕人,沿途倒是還好,我一直開著導航確認沒有亂繞。約莫半小時,到達下榻的旅館,我請他開上去旅館大廳,對方硬是停在旅館前方的路邊。

駕駛年輕人開口了:七百元。

就這樣把我鎖在車上不給下車。這個時候會害怕嗎? 是有一點,但是當時是下午4點左右,我覺得應該不至於有甚麼危險,心情上就是有點波動。繼續交涉。

我跟那年輕人說我身上只有200元(其實我身上還不少錢),對方說出差怎麼會帶200元,叫我到對面的銀行去領錢。我回答: 好啊,那你先幫我拿出行李,我要拿提款卡。對方又不肯。又說那行動支付也可以。我繼續和這兩位溝通,我不大會用行動支付,裡面只有一百多元,只夠我坐車付錢而已。

就這樣子吵了20分鐘。我一直解釋,我身上就這麼多錢,你要是動到我身體,我馬上撥電話給公安,對你也沒有好處。路上有許多行人經過,對方似乎有點不耐煩,拿了我200元的現金,並要求轉帳100元後,終於放我下車,打開後車廂讓我拿行李。

拿到行李後,我順勢將手機換成照相模式,拍了幾張照片。詐騙集團連車門都不敢關,揚長而去! 可惜沒拍到車牌號碼。

就是那台車,可惜車牌沒有拍到。

隔天早上拜訪廠商,提到這件事情,大家都覺得不可思議,當地人普遍認為深圳南山區的治安是不錯的,相當訝異我的遭遇。處理完公務後,下午特地提早2小時回機場報案。公安也是性情中人直接開罵。

留下資料後,公安請我描述離開時的出口,我的行李顏色,那位年輕人的衣著顏色等。公安告知:您放心,這事是不允許的。我們會處理,機場出入口到處都是錄影機,幾天後就可以找到人,跑不掉的。回台灣再發一封信給大陸公安,一個月後,收到深圳公安的來信。看來還是沒有抓到,真是可惜。

===寫給公安的信===

局長您好,

敝人是一位台灣商務旅客, 11月9日下午搭乘CA1383班機到達深圳,無奈在搭乘計程車時, 被一群詐騙集團引導搭乘私家車. 到達目的地新南路的中南海濱大酒店, 索價700元, 最後我支付300元(現金200, 微信100), 對方才放我下車. 此舉已構成擄人強制罪, 勒索罪.

深圳是大陸一線的城市, 廣州的門面. 在機場出口, 發生這種事情實在匪夷所思. 想必定有眾多的旅客遭遇黑車事件. 若一般旅客在夜間遭遇類似事件, 必然相當的危險, 危害深圳的治安. 必然對深圳留下很差的印象.

11月10日下午敝人搭機回台灣, 已在機場公安局報案. 誠懇期盼局長大人能夠協助, 早日將這些惡徒繩之以法. 註明: 上面為我朋友的電話號碼, 因為我在大陸地區沒有電話號碼


===公安回信===

赖先生:

你好!我所深圳市公安局机场派出所民警,你反映2017年11月9日在深圳机场被拉客乘坐黑车并收费300元的问题已收到。

首先感谢你对公安机关工作的支持与监督,你反映的问题在我辖区确实存在。

其次因事发时间点、事发地点不具体,民警暂未能找到你反映的事发监控录像,无法查找到相关嫌疑人,望你有空来我单位协助配合查看监控、查处违法行为。

最后,我单位一直以来对辖区“三拉一派”人员保持高压严打态势,今年至今已拘留126名违法拉客人员。且近期深圳交委牵头,机场交警、派出所、交通运营中心已联合开展打击行动,对机场辖区的“三拉一派”人员和非法营运私家车进行严厉查处,请继续关注与支持我们工作,再次感谢!


機場公安的櫃台,筆錄的地方在內側的小辦公室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