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pter 2. 杭州給我的印象


下圖是在杭州銀泰一樓的一個商店,機器人產品不少,但沒有一個可以拿下來實際展示。言歸正傳,來看看杭州這個城市吧!

杭州銀泰一樓的一個商店。

以下引用wiki的資訊。https://zh.wikipedia.org,關鍵字:杭州。
杭州市,簡稱,...。下轄10區...總面積16596平方公里,其中市區面積8000平方公里,2016年常住人口918.8萬,其中市區797.0萬。 以杭州為中心的杭州都市圈,面積達到34585平方公里,居住的人口已經達到2152.1萬人。根據2012年7月上海交通大學發布的「2012年中國都市圈評價指數」,杭州圈在中國大陸是僅次於上海圈、廣州圈、首都圈(北京)的第四大都市圈

看到這數據,我對這地區的幅員有些基本的認知。杭州都市圈大約就是一個台灣的面積,人口數也和台灣相近(2152萬 v.s 2300萬);杭州市區的人口也接近北北基都會區人口(797萬 v.s 700萬),面積是8000平方公里比2400平方公里,換句話說,杭州市區人口密度大約是北北基的三分之一。

再來一個有趣的wiki資料,關鍵字:浙江大學。
浙江大學...,通常簡稱浙大,...現有玉泉西溪華家池之江紫金港舟山、海寧七個校區...目前被普遍認為是中國最著名的頂尖高等學府之一。作為中國著名綜合型、研究型大學,名列首批211工程985工程建設名單中,被英國著名學者李約瑟(Joseph Needham,1900-1995) 譽為「東方劍橋」。在武書連版中國大學排行榜中,自2011年開始連續三年位居榜首

這我就有點井底之蛙了! 浙江大學連續十年在中國內地大學排行都是前三名的學校,近年甚至上升到第1/2名,這是中國最頂尖的高等學府,"之一"可以拿掉,是和北大、清華、交大同等級的學校,其中自然科學研究更是第一名。

不習慣的地方:

1. 按喇叭: 馬路上感覺大家是用喇叭來打招呼。下榻的房間臨馬路,早上六點多便可聽到源源不絕的喇叭聲,直到凌晨12點,喇叭聲依舊啊!


下榻旅館。

2. 隨地吐痰: 這應該是大陸的特色! 許多重要景點都有警語:請勿隨地吐痰。

3. 亂丟垃圾: 這真有點倒胃口。


旅館對面的餐廳。

4. 隨處是煙味: 這真的有點誇張,一下飛機等計程車撲鼻而來的是陣陣煙味。馬路上、廁所、走道、辦公環境附近、知名景點、計程車上等,幾乎隨處可聞到煙味。


5. 繁華和落後的對比: 杭州市一個二線城市,遠看許多高樓商辦林立,但拐個彎走進當地的市民住宅區又彷彿來到另一個城市。
當地的公寓。

西湖旁的特斯拉店面。

蘋果商店。

佩服的地方: (應該說是特點)

1. 敬業? (我用個問號,因為我也不確定) 我出差的地方,大陸同學們大約9點上班,中午12點放飯,2點再開工,閒聊間聽說常加班到11點,近乎常態。但大伙似乎樂在其中,這才是可怕的地方。聽聞他們的加班費是一般工資的三倍,但我認為樂在其中緣故不全然是「薪水」,背後最大的支撐力可能是「熱誠和願景」吧? (我也用個問號來結尾)

辦公室一景。

2. 迅速的地方建設: 搭乘計程車期間和司機閒聊,聽說機場捷運2019年可能就蓋好了,對話間感受公共建設的迅速。下圖照片是當地的2號線,便捷性和舒適性和台北捷運相近。

杭州捷運。

3. 共享單車盛行: 這裡共享經濟實行的十分透徹,隨處可見共享單車。但跟隨而來的是管理的問題,四處可見丟其在路旁的共享單車,許多社區門口或景點都會註明共享單車禁制進入的標語。下面這張圖是在西湖旁拍攝的,車滿為患。
車滿為患的共享腳踏車。

這是在一般的馬路邊,很難得可以排的這麼整齊。
辦公室附近的共享腳踏車,排得比較整齊。

5. 電動機車是主流
在杭州似乎是沒有燃汽油的機車,清一色全部是電動機車。電動機車這個產業,大陸應該是顯學。因為十分普及,所以我認為技術的演技必然十分迅速和扎實。這樣我就有點疑惑了,Gogoro的利基在哪裡? 

6. APP文化: 我們每晚都會找間餐館吃飯,餐館清一色提供APP點餐,打開手機,掃個QR條碼,大家一起點菜,點哪幾道,價格多少,一目了然。結帳當然更便利了,微信或支付寶一刷就結帳。通常兩個小額支付只支援一個,這是唯一不便的地方。


7. 胖子似乎很少: 這點我還存疑中,但從我出差這8天期間,路上、辦公室、餐廳、觀光景點等地方,看到胖子的機率確實不高。會不會是因為垃圾食物的餐廳(類似金拱門)比較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