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pter 0. 北京、深圳出差

初稿: 2017/11,修改: 2019/9

2017年11月,這一次出差地點是北京和深圳。出差的原因之一是Zenbo即將在大陸上市,發表的地點是北京,部門內我和Colin(我的強者同事)兩人先到北京處理發表的事情。原因之二是拜訪大陸位於北京的一些新創公司,尋求合作的機會,最後順道繞去深圳再拜訪兩間公司。

這次出差公司代辦的旅行社借我一張VIP卡,候機時可以直接使用VIP候機室。原來出差有這福利,上次還是個菜鳥,不知道有這些眉眉角角。

出差時只要時間允許我通常會拉著同事搭乘當地的公共交通工具,例如公交車或當地捷運。因為可以近距離觀察一個城市的發展和民眾的素質。公交車上除駕駛外,後門還有一位跟車人員。北京雖然是大陸的首都,但公交車上可看出這城市貧富差距極大。我們搭乘的大部分班次還算乾淨,但有時常會看到一些民眾,滿身汙泥,大包小包將家當背在身上搭乘公交車。

北京捷運當然也是體驗重點。進入捷運站例行性都要檢查行李和水瓶,北京的上下班人潮真的有嚇到我們。有一天時間大約晚上6點多,拜訪廠商後本想說先搭捷運回旅館附近再找餐廳,捷運門口上班族(有許有學生吧)擠得水洩不通。我們只好作罷,先去找餐廳填肚子,晚餐後再進捷運站。這也是一個難得且有趣的經驗。

一大早的候機室。沒人。

下榻的旅館,北京華苑麗朋飯店。

一起出差的同事們。入鏡兩位都是扛霸子的人物。

晚上夜深人靜時,例行工作:筆記一天的拜訪廠商心得。

北京捷運一隅,捷運多是低頭一族。

此行的另一個目的是拜訪幾間新創公司,為避免透露公司事務,我就用代碼來說明,單純分享拜訪的心得。

A公司: 這間公司是大陸人工智慧領域相當有名,某方面技術應該算是大陸首屈一指,但這業務其實不是他們主要營收。由於北京不是他們的研發基地,當天接待我們的是北京當地的業務經理,但卻介紹得相當仔細,技術也是說得很清楚,探詢到許多合作的可能。拜訪到一半還接到公司大老闆的越洋電話,恰巧就是詢問這間公司的細節。最後,對方帶我們到實體展示間,展示許多最新的技術,例如音箱、變音技術、醫療影像辨識技術、教學互動、機器人等。

B公司: 2016年成立的新創公司,規模大約60人,班底是大陸中科院聲學研究所。接待我的是這間公司其中兩位創辦人。談了許多商業合作方案,比較意外的是較少聊到技術。

C公司: 這間公司很有趣。拜訪的時候花了些時間尋找,因為公司地址的外觀是一棟公寓,很是納悶。這是一間隱身公寓的微型公司。公司規模12人,接待我們的是公司創辦人,一位技術大牛級人物,許多網誌的專業文章都是出自此人之手。意外的是,和他閒聊的兩小時,是這趟出差最有收穫的一次對談,對方對於技術方面的分享幾乎知無不談。感受到對方對於技術的專業,最後還免費借我們一套系統回台灣測試。後記: 回台灣後,上書老闆建議投資這間公司。可惜約在一個月後,這間公司被BAT其中一間收購全額股份。事後和對方電話閒聊時,對方還是很開放的表示技術方面還是歡迎討論,但是商務部分就需要新公司的授權。

D公司: 總部位於深圳。這間公司規模只小於A公司,大約有幾百位員工,技術核心來自清華大學的幾位教授。可惜的是因為技術主管當天不在深圳,所以當天僅和業務討論。也是一間技術很強的公司。後記: 那業務得知我前一天在深圳搭上黑車,離開前特地幫我打一台滴滴車送我回旅館。感恩啊。

E公司: 也是在深圳的一間公司。這間有趣。當天拜訪的時候對方提出不要在公司的地址會面,地點換在一間咖啡店,我覺得沒甚麼差別,所以還是前往了。一開始對方表示他們三位下個月將從原公司跳出來新創一間公司,問我是否介意。我還是繼續和他們聊聊,這間公司技術班底來自畢業香港大學的博士和一位華南理工大學的教授。事後我請他們寄發表的論文給我參考,這兩位確實是技術底子的高手。後記: 後來出差若到深圳都會順道拜訪,後來也成為不錯的合作夥伴。

隱身公寓的一間公司。

這是公司大門,根本就是公寓。

東跑西跑處理公務, 最後一天晚上繞道王府井, 鳥巢和水立方, 感覺很大,不知如何形容的大,逛到後來腳超級酸、很冷、交通很塞,其他沒啥感覺。

北京協和醫院。

鳥巢。

水立方。

不知名的巨塔。

留言